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第六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 - 競賽第一日

強行著有志

經過昨天的體驗日,歷經一整天的沙塵暴洗禮,今天終於要開始比賽了。一個晚上沒睡好,一方面是睡在帳篷總是沒飯店舒服,另一方面也是面對比賽的興奮,我想大家都一樣。一早整理好裝備,沒什麼食慾,只簡單吃了一個花捲,再把中餐的番茄與黃瓜吃了,應該也夠了吧。為了減輕重量,中餐不帶,比賽途中就靠我們帶來的能量包跟補給站的東西了。

每天的早餐:兩個花捲,一個水煮蛋及一碗稀飯與醬菜

每天的中餐:鹹肉干,豆乾與榨菜外加兩個窩窩頭(番茄,小黃瓜被吃掉了)

戈壁挑戰賽有計算個人成績與團體成績,團體成績是以第六名的成績為主。因此各隊的策略就是確保第六名的成績可以跟上,而女性隊員的成績有減一小時的優惠,各隊也都會安排一至二位女姓隊員,作為爭取成績的秘密武器。而我今天的任務是確保我們的女隊員鐵扇可以進入前六名。今天的路線會經過戈壁灘,鹽鹼地,丘陵,公路與農田等地形,直線距離約32公里,但實際跑過的距離會超過34公里以上。


七點半一到A隊進入檢錄區檢錄準備出發,出發的順序是依據去年的名次,每隔兩分鐘放一隊。台大去年是第三名,所以今年是排第三位出發。而B隊則是等到A隊出發後再依序出發。八點一到,去年第一名的中歐出發了,兩分鐘後長江也出發。隨後台大,人大與上海交大陸續出發。

台大A隊集合檢錄準備出發

鳴槍起跑

一出發的路段是13公里的戈壁灘,類似河川地的碎石子路,有點鬆軟。起跑後爭取個人成績的怪醫與坦克就衝出去了,第二集團的喬巴等五人則維持自己的步驟跟在後面。而我則配合鐵扇的速度落在最後面。出發沒五分鐘我就發現鐵扇似乎跟不上速度,跟她確認後才發現她揹了太多的東西,我只好把她的背包拿過來減輕她的負擔。就這樣我就揹了大概6公升的水加上其他補給品在身上。所幸平時出差帶的NB與樣品機也差不多這個重量,還可以負擔的了。

出發後一望無際的戈壁灘

配合鐵扇的速度一路走走跑跑,沒多久後面的上海交大與人大就超過我們。趕緊用對講機通知前面的隊友,看來這次上海交大是有備而來,每個人都是卯足了勁往前狂奔。從對講機裡得知,我們也追上了長江,目前前五隊的選手幾乎都跑在一起。不時與前方隊友保持聯繫確認我們之間的距離與戰況,也隨時注意我們的速度以確保我們不會落後太多。

在接近第一個檢查點時,後面B隊的歐斯麥超過我們。他在B隊的角色是要追上A隊,用他去年的經驗帶領A隊克服後面的路段。跟他簡單交談告知他目前的狀況後,他就繼續往前追去。我與鐵扇則是進入檢查點做補給,準備進入鹽鹼地。依據去年的經驗,這段路是不好走的,土質鬆軟且有很高的駱駝刺。各隊的差距會在這裡拉開,在台灣我們就做出了各種模擬與對策。但沒想到這次的鹽鹼地,地上有很深的車輪痕跡,我們沿著車輪痕跡就很順利地通過了,計畫完全趕不上現場的變化,所有對策都沒用到。

鹽鹼地駱駝刺

 大會車輛把路開出來

 有車輪痕跡,穿越鹽鹼地完全沒問題

離開8公里的鹽鹼地後進入到一處寸草不生的丘陵地形,這時氣溫也越來越高,讓這個地方成了名符其實的火焰山。這時聽到灰太郎呼叫,他追不上前面的人所以慢下來等我們一起走。由於落後太多,且天氣炎熱,我們有點放棄了今天的任務,也不急著讓鐵扇搶進前六名。於是我,灰太郎,足爽與鐵扇四人集結緩步通過火燄山。就在翻過最後一個山頭看到前方的公路時,對講機傳來第六名阿信已經進入終點。這時我與灰太郎看了一下,距離終點還有5公里,似乎有機會趕在一小時內進入終點,這樣成績也可以少個幾分鐘。跟鐵扇商量後,我們決定開跑拚一下這最後的5公里。但戈壁裡的地形與氣候是完全無法預測的,我們一離開火焰山,迎接我們的就七,八級的強風。足爽,灰太郎在前面擋風,我則壓在後面,三人保護鐵扇逆風跑在公路上。我們花了20分鐘才跑完1公里多的公路進入最後一個檢查點,同時鐵扇的體力也已不支了,最後的這4公里我跟灰太郎一左一右架著鐵扇走回終點。而這4公里路是今天最漫長的一段,今天為了配合鐵扇的速度我用快走的方式陪"跑"了30公里,畢竟跑步跟走路用到的肌肉不同,我的雙腿其實也已痠痛不已。就這樣我們頂著37度高溫,迎著大風砂,走了快一個小時回到終點。

火焰山上的山神廟

 穿越火焰山

進了終點後才發現,今天氣溫異常炎熱,很多隊伍都因為水分補充不夠而有人中暑送醫。喬巴抵達終點時也因輕微中暑現象,硬被醫護人員拖上車送走,賽會人員可能也不敢冒任何風險,只要有異樣就從嚴管理。所幸今天出發時鐵扇多帶了水,使我們抵達終點前都還不至於缺水。怪醫也在我們進入終點後吩咐大家盡量補水,補充電解質以避免中暑。今天狀況還不錯,除了大腿痠痛外,體力都還可以應付。補了五瓶水與兩顆鹽碇,稍作休息後身體狀況就恢復了。

 進入終點前

進入終點 
圖片來源:戈六賽會媒體官網 http://sports.cntv.cn/zonghe/special/tubu/

一會兒之後,B隊陸續回來,我們也到終點門前迎接他們。而每個B隊隊員回來後就倒在地上,狀況慘烈。後來才知他們錯估時間,通過最後一個檢查點才發現距離關門時間只剩40分鐘。這最後4公里路我花了一小時走回來,他們只花40分鐘就跑完,可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。如果當時我們也是在這樣的壓力下,可能也會在40分鐘內走完這段路。

隊員陸續進入終點

心得
  • 戈壁的地形與氣侯是無法預測的,去年戈五來的時候氣溫很低,他們怎麼也沒想過今年有人會在戈壁中暑。地形的狀況也跟原本預期的有差異,很多原本的計畫都被打亂了,這時就考驗各隊當下的決策是否正確了。
  • 第一次在戈壁跑步,大家都害怕出錯,保留了體力,多帶了東西。相較於其他學校,全力一拚,我們似乎保留太多了。今天比完我們落後第一名一個小時,團隊成績掉到第四。在後面兩天要追回來已經是不可能的。
  • 這個活動是定位為挑戰賽,旨在挑戰自己,所以要隨時要考量到自己的狀況。特別是補給點只有一個,體力,水跟食物的分配就要規劃好,才不至於到最後出狀況。
  • 我們的訓練似乎不夠,體力上我們是可以應付這四天的比賽,但強度卻不足。特別是在鬆軟的鹽鹼地上跑步,速度快不起來。



**照片來源 : 所有戈六隊員的照片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